[项目管理]测试人员的工作如何衡量

类别:软件工程 点击:0 评论:0 推荐:
dc 18:38:14
呵呵,在QQ上碰到你。
青润 18:37:55
呵呵。
dc 18:39:05
我是刚才搜了iTSP群看到你的QQ号的。
青润 18:38:59
呵呵。 
青润 18:42:36
最近都在忙什么?
dc 18:44:58
……
青润 18:44:50
……
dc 18:48:57
被客户追着一天一个念头的改code真是烦,我现在听到电话响就浑身发抖不敢接。
青润 18:49:14
呵呵。这就是无备有患的结果。
dc 18:57:04
是啊,但市场决定了,否则就不要我们的方案。
青润 18:57:28
呵呵。这也是市场不规范的结果。慢慢来,在熬上十年,会有变化的。那时候,我们就是见证历史的人了。
dc 19:08:13
我们公司让一个对技术不是很了解的女孩写机顶盒spec,她一不了解市场,二不了解技术,有很多跟我的想法不一样的念头,跟客户的要求也有违。
青润 19:08:10
呵呵。这不是胡闹呢?
dc 19:14:11
三个QA,都是女的,没一个对软件工程有概念的。
dc 19:14:36
7个QT,做测试的,基本都属于发现问题就问,不动脑子想想和总结的。
dc 19:14:47
7个也都是 女的 
青润 19:14:27
呵呵。南京联创业在招聘qa,不过,他们是希望能够从公司内部经验丰富的高级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中转换过来。也处于尴尬中。
dc 19:15:45
所以前两天看到你一个帖子里说国内没有象样的QA,是很有感触的。 
青润 19:15:48
呵呵。是呀,有人还在反驳我。呵呵,不知道那个人是做什么的,到底懂不懂qa的实质。
dc 19:17:33
我有个疑问,研发人员的工作质量可以从QT的测试结果,bug list中反映出一些来,但测试人员的工作质量,谁去检查呢?
青润 19:17:31
呵呵,是的,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
青润 19:17:57
不过,有个词你用错了,标准的说法应该是QC——而不是QT。
dc 19:18:37
我前两天问QA/QT部门的人,他们说正准备由QA去检查,可我觉得挺有难度的。
dc 19:18:59
哦?我是指测试员
青润 19:18:42
因此有些公司采用了错误发现率的方式来衡量QC人员的工作质量,也就是说,你必须在每一个模块中发现至少多少错误才算是合格。
对,测试人员就是QC。呵呵
青润 19:18:50
属于质量控制范畴。
青润 19:19:13
不过,这种方式也有不合理的地方。所以,国内很多企业也就不再多要求测试人员的情况了。
青润 19:19:39
实际上,QC的工作情况是通过用户反馈获得的。或者说,软件的试用期来体现的。
dc 19:20:46
我是碰到,送测一个版本,写清楚了需要重点检查什么,但回报的结果我能看出来测试的很不认真,没有去寻找问题出现的规律,对解bug没帮助。但我又不能去跟谁说这个情况,只能任其继续下去。
青润 19:20:20
这个期限内如果用户发现的问题,属于QC人员应该发现的问题,则对QC人员的工作质量进行了一次反馈性审核,这时候,就应该考虑QC人员的问题了。
青润 19:21:12
当然,即使这个问题不是最终用户人员发现的,而是开发人员在用户使用期间测试后发现的,也同样属于QC人员的问题。
dc 19:22:22
我可能是希望他们在发现问题的时候能进一步寻到其中的规律,对解bug提供更多的帮助,我不是一发现不对劲就兴冲冲过来说,死机了死机了。
青润 19:22:17
呵呵,这就是测试人员的水平和素质问题了。
青润 19:22:59
测试人员的职责应该是发现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但不是解决问题。
至少发现了问题,应该说明问题是为什么发生的,根源在哪里,是不是开发人员的错误,还是其他问题引起的。
青润 19:23:09
如果测试人员做不到这一点,那,他就根本不合格。
dc 19:25:09
我们这的是差了一点,发现问题不知道通过对比等方法去进一步了解,
青润 19:25:37
你们公司应该考虑对测试人员做一下真正的系统性培训。让它们知道什么是测试。而不是看到问题,就属于测试。
dc 19:26:54
我以前被派过培训,回来也做了presentation,可带不起来。
青润 19:26:59
有没有了解过是哪里出现的问题?
管理、人员素质、奖惩机制、领导重视程度……
dc 19:28:24
我跟那个部门的主管说过两次,一个测试部门全是女的,我就觉得氛围不对,缺少对技术的钻研和学习的精神。
 
青润 19:28:27
嗯。这不是最关键的,如果所有的测试人员都是这样的话,一句话:还是管理问题。领导的重视程度问题。
dc 19:30:27
哈哈,我是跟他开玩笑的。
是制度的问题,对他们没有监督,一直把他们看做对程序员的监督。
青润 19:30:38
呵呵。其实,男性女性不是关键,关键在于领导。
dc 19:31:32
我想在公司里提出这个问题,希望对他们的工作情况也有个考察
青润 19:31:35
是的。
dc 19:35:50
我们也试过用你前面说的错误发现率来评价,但实行不下去,量化似乎很困难。
青润 19:35:59
是的。的确很困难。所以,我建议的方式是后者。
dc 19:38:27
我们还有一个问题是测试人员在测试的过程中关注的问题和客户关注的不一样,就会产生这样的情况:测试人员报bug,客户也反馈bug,时间紧的时候我们只关注客户报的,然后,测试人员就觉得劳动没被承认。
青润 19:38:36
呵呵。这就是管理问题了。
dc 19:40:17
我们是与客户联系的窗口,往往我们知道客户想要的是什么,而QC/QA不了解这些。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不能把这个窗口转到他们部门去。
青润 19:40:32
你们公司的管理问题比较大呀。
dc 19:41:21
是啊,
dc 19:41:38
可能与不是纯软件公司有关,我们是做IC设计的。
青润 19:41:21
呵呵。软件公司也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
dc 19:42:56
有一年的时间我想在公司做流程改进的事,可最终公司没有投入人力去做。
青润 19:42:52
呵呵,是不是因为费用的问题?
dc 19:43:47
有这个原因,还有就是项目的压力。
青润 19:43:49
其实,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老板看不到这种投资所能够带来的效益。
dc 19:44:29
……
对,是的。
青润 19:45:08
呵呵。
南京联创去年过了cmm3,今年准备设置二十多个专职qa,就打算从质量方面入手来做。这方面的问题,是小公司很难投入的。毕竟费用比较大,但是,如果长期来看,其实是有好处的。
dc 19:47:38
……
谢!

本文地址:http://com.8s8s.com/it/it32684.htm